《知行铜仁》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从“自我提升”到“真知的意味” ——朱子知

 
来源:知行铜仁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2
 

朱子所言"知""行"的核心义涵,不是"成物"领域内的"认识此事物并谋定处置方案"和"将之付诸实施",而是"成己"领域内的"自我提升"和"自我保持"。其对于知行轻重的看法,并非"行重于知",而是知行各有其"重"。朱子对于知作出了浅、深的区分,对于行则相应地作出了小、大的区分,其在知行次第问题上的看法与其说是"知先行后",不如说是"浅知-小行—深知-大行"。朱子有时以"真知"为"行"的前提,有时又以"行"为"真知"的前提,似涉逻辑谬误,但实际上后一种说法中的"真知"并不是指"真知"本身,而是指"真知的意味"。这些关键点的探明,极有助于重新理解朱子知行论的价值以及日常的知行实践。


文章来源:知行铜仁 网址: http://zxtr.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2102.shtml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临床医学论文_健康意识理论的健康教育对产妇产后盆底功能锻炼知信行水平及心理状态的影响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知行铜仁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